苏州游记之三:水一样的古镇

苏州之行的第三天是佛教之旅,上午去了北寺塔,马不停蹄赶去了灵岩山寺,傍晚从灵岩回来直奔护城河码头,坐穿游了护城河。关于佛教的部分我准备在下一篇单独记述,而护城河值得说的只有一句,千万不要在码头买门票,同程网才是正选。一模一样的门票,同程网上买45元,码头老老实实排队买120元,不用细说了吧。最后吐槽下游船上的导游,普通话吃音严重,口音极重,想听明白了你可得竖着耳朵。

这篇的重点是苏州之行的第四天:同里古镇。

从苏州汽车北站有直达的旅游车到达同里,而且,在售卖汽车票的窗口就有同里各个景点的联票出售,联票+去的车票一共88元,到同里之后再买门票也是88元,相当于优惠了单程去的路费,还是划算的。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这座古镇。下车时候记住一条,能在古镇下车,千万别去汽车站。汽车站距离古镇景区大约有两公里的路程,跟司机师傅说说可以提前在景区大门口下车。

古镇的景点以园林+名人故居为主,最大的园林叫退思园,是光绪年间一位三品官被罢官后返乡建造的私家花园。跟苏州市区的园林比起来,还是小家子气了一些,景致也比较类似。

同里由于古镇外貌保持的比较好,很多电影电视剧会来这里拍摄,景区干脆在小广场中间用石头把所有在这里拍摄的影视作品的名字都刻了下来,仔细看看,总会发现一两部很熟悉的电影。

比较好玩的景点应该属珍珠塔了。传统戏剧中有名为《珍珠塔》的选段,主要讲述穷书生找土豪姑妈借钱进京赶考,土豪姑妈嫌弃屌丝而将其赶出门外。与屌丝书生定有娃娃亲的白富美表妹为守婚约送其银两和宝物珍珠塔,助其赶考,最后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故事。这故事相传发生在同里,政府出资修复了主人家的故居,取名为珍珠塔并对游人开放。这里有免费的讲解,虽然大多都是后人仿造的建筑,但通过讲解还是可以了解很多江南特有的风俗习惯。

摆在客厅的这面铜鼓是干什么用的呢?其实这是古人的空调。夏天时放入冰块即可降温,冬天放入火炭即可取暖,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啊。

江南人家的三眼灶,灶台下面的洞洞,是供人烤鞋子取暖的,等同于现在的烘鞋器。

在后花园突然遇到游客穿着古代装饰拍照,顿时有了一股子穿越感。

古镇河路纵横,建筑古旧,河边两岸全是饭店,有点煞风景。商业气息还是略重了一些,值得仔细品位的景点太少。

最后来一张,那水,那船,那桥。

结束了同里之行,苏州这次旅行也就over啦。

总体说来,苏州的景点基本都在市区内,适合自助游。苏州老城区保护的很好,值得花些时间仔细品味。如果有古镇情节的话,苏州周围的古镇选一个看看就好,名气最大的还是周庄,其他的难免都会失望。美中不足的是苏州当地人对外地人不是很热情,每次问路基本上没遇到过好脸色,更有装作没听见擦肩而过者,着实影响了苏州给我的印象。

其实,苏州最适合看的还是佛寺,下一篇专门讲这一点。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