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之二:自然与文化的统一

今天这篇来说说苏州之行的第二天。

这天的行程是:一早去虎丘,午饭后去留园,到达留园之前顺路去了西园寺。从留园出来办点事,晚上去了七里山塘。

虎丘距离老城区略微有一点远,但公交车很方便。先来一张去的路上拍的照片,这是在我们住的旅馆旁边拍的,整理照片时候才发现这里这么美。他还有一个漂亮的名字:桃花坞。

到虎丘下公交车发现不对劲,门前的路像是一条环路干线,四周荒凉游人稀少,就连野导游都很少。买了票问了工作人员才闹明白,原来虎丘有南北两个门,南门才是正门,我们来的是北门这个后门。而且,景区提供的免费导游也是只在南门的游客服务中心才有,北门森马都木有。没办法,只好根据门票的地图自己先逛,走到南门再说导游的事儿。

从北门进来就是虎丘的后山,这座三十几米高的山,前山山势较为平缓,古迹众多。后山山势陡峭但绿树极多,郁郁葱葱仿佛置身于野外一般。由于景点少,所以游人也很少,走好远才能遇到一两个本地老头老太太锻炼身体。为方便叙述,省去我们自由活动的过程,从跟随免费导游讲解开始说起吧。

先来说个古代大忽悠的故事。春秋时期吴王阖闾为争霸天下,找来著名铸剑师干将、莫邪夫妇为他铸剑。终于,吴王拿到了著名的“莫邪”剑。他提着宝剑来到虎丘,找到一块圆圆的巨石,为了试验宝剑的锋利程度,手起剑落,巨石竟然被一劈两半。这块巨石就被称为,试剑石。周边国家闻听此事都十分害怕,吴王也终于凭借这件事成功震慑了邻国。传说毕竟是传说,现代科学证明,巨石一分两半并非宝剑所为,而是地质变动的自然原因导致。吴王只不过巧妙的利用了这块整齐裂开的巨石罢了。而苏州至今仍有两条主干道以干将、莫邪为名。

虎丘定期会在景区内搞各种各样的演出供游人欣赏,所有这些演出都是免费的。这次我们正好赶上了庙会演出。舞龙舞狮、旱船舞蹈,还是很精彩的。这些都结束之后,还有一场舞蹈和杂技演出,质量也很高。在看演出之前还偶遇了一件小事故。一位83岁的老先生为了看演出更清楚,想走到石台阶上面和家人会合。不小心猜到了石台阶的草丛上一步没走稳,就在我面前一米多远的地方直挺挺的从三四级台阶上仰面摔了下去,头部重重的砸在了鹅卵石铺的地面上。我和旁边一位保安赶忙上前把老人家扶起来,后脑已然呼呼冒血了。陪他一起出游的另外三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也赶了过来拿纸巾止血。媳妇被吓到了,赶忙打120希望救助。结果120说他们的车没办法上到景区的山上,让景区工作人员用车把老人家送下山。景区的保安倒是非常配合,一再要求送老人家上医院。但伤者本人和家属却坚持身体无大碍,不需要去医院。我们的坚持也没有打动老人家。最终只能就此作罢。希望他老人家最后平安无事,南无阿弥陀佛。

虎丘最有名的还是剑池,相传吴王阖闾的墓葬就在池底。他的棺材外面套了三层铜椁,并灌注了水银,并将阖闾生前喜爱的三千柄宝剑一同密藏于幽宫深处。

这四个字可是书法大家颜真卿所写。但有两个字随时光推移后来脱落了,明朝后人临摹仿写后刻了上去。根据笔画特点,你能看出来哪个是原版,那个是仿版吗?

虎丘景区内除了剑池外,最有名的当属云岩寺塔。这是一座宋代建立的砖木结构的佛塔,比意大利的比萨斜塔还要早两百多年。千余年中历经了七次火灾和多次雷击而毅然不倒。这座塔建造之前,原址上是一座四层木塔。塔基造在了虎丘山的最高点,但当时并没有发现塔基南侧是石头地质,北侧是沙石地质,并非完全平稳的。所幸木塔低矮且自重较小,并无倾斜。后来木塔毁掉了,宋人在原址建造了这座砖木结构的七层宝塔,还没建完就发现向北倾斜,直至现在。明代人为了修复被雷击毁的顶层,故意修正了偏角,所以最上一层是不歪斜的,而且建造风格与下面几层不同。建国后政府两次出资加固宝塔,这才阻止了倾斜。

从虎丘出来,原计划直奔留园。在去留园的公交车上,我突然发现留园旁边的街道两侧有素食馆和佛教用品店,旁边有条小路叫西园路,我猜测可能附近有寺院。草草吃了午饭后一打听,果然,著名的西园寺就在旁边。虽然原本的行程中并无此地,但已然来到了门前,索性逛他一逛。

西园寺是一座佛教律宗的宝刹,庄严清净。提醒一句,西园寺有两个门,东门是偏门,只允许出家人和在家居士进入。南门才是供游人买票进入的正门。

寺院内东半部是僧人修行居住的地方,请不要随意进入打扰。除了前面的大殿以外,后院有一座放生池和茶室。放生池内原有两尾四百多岁的斑鳖,几年前去世了一尾。值得一提的是那个茶室。茶室在放生池旁边,坐在屋内就能看到碧波荡漾的池水,环境优雅。我们去的时候有好几位女学生坐在茶室抄写佛经,有用毛笔的,也有用硬笔的。书桌上点着橙黄色的古式台灯,手边一杯清茶,屋内熏着一炉香,还播放着古朴的音乐,让人进去以后内心的浮躁立马消失殆尽。为不打扰她们,没能留下照片。各位请自行脑补。

西园寺出来步行两百米就到了留园,但这座园子着实让我失望了。首先,不提供任何讲解服务,收费的都没有,只能租赁电子讲解器。租赁是不需要费用的,只需交300块的押金即可。但园林这东西没有人讲解自己看,是很难深刻体会园主建造的巧妙的。留园本身的面积想必拙政园也较小,没有狮子林那么丰富的假山,没有拙政园那么开阔的景致,给人一种小家子气的印象。现在回忆起来,我甚至都不能说出留园有特点的一两个景点。贴一图留念吧。

从留园出来办了点其他事情,晚饭后来到山塘街。这也是一条苏州最著名的古街,有七里山塘之名,据说是长度共有七里。但实际走下来,目前的长度恐怕只有一华里多的样子。晚上的山塘街还是挺漂亮的,灯光工程做的挺到位。街边有很多卖特色工艺品的小店,据家人说和丽江古城是一个路子,我也没去过丽江,总体感觉商业化很严重,路边店铺也没有什么吸引我的东西。关键是相机不给力,夜景大多拍的模糊而不堪。挑一张还算凑合的给大家看。

第二天的行程从总体来看,虎丘是最有意思的景点,古迹众多文化氛围浓厚。留园大失所望,不建议去。七里山塘夜景还算漂亮。而西园寺则是意外之喜,在西园寺内还遇到了一件蛮殊胜的事情,留到有关佛教的那篇专文内详述吧。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