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之四:净土寻缘

苏州游记的最后一篇,和诸位唠叨几句有关佛家的内容。出发前选定苏州为这次旅行的目的地,一方面因为苏州景美,景点集中出游方便,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佛家净土宗的两座重要寺院灵岩山寺和报恩寺均在苏州境内,净土十三祖印光法师的舍利也供奉在此。所以,这次旅行不仅是为观光散心,也更为寻缘,探寻那一片净土。

从火车站出来坐公交车去宾馆,一下公交车就看到了一座宝塔,有别于西安的各塔,这座宝塔的塔尖出类拔萃的高,而且外观完整,高高翘起的挑檐十分漂亮,原来,这就是报恩寺内的北寺塔,而印光法师为弘法而创建的弘化社,就在这座寺院内,我曾多次从弘化社免费请到佛经。

我们住的宾馆距离北寺塔只有不到两百米,越是距离近,就越是不着急去看一看,总觉得后面有的是时间。拖来拖去,直到第三天才得以成行。

报恩寺的门票是每人25元,包含登塔的费用。我们来的很早,寺内空空荡荡的没什么游人,有几个导游坐在院内台阶上闲聊。其中一位看到我们来了,上前介绍说,凭门票可以享受免费讲解服务,这还是让我略微有些高兴的。女导游蜻蜓点水的大致讲了讲这座由吴王孙权建立的佛寺的来历,就把我们领到了大殿—-七佛殿。国内寺院供奉有七佛的并不多,仔细拜过后,女导游就领着我们到了旁边的配殿。

一进门就看到好几位剃光头穿长衫的年轻男子,女导游说,到寺院来一定要上香的,这些师傅可以教我们佛教上香的规矩,收费也很合理。我并不答言,只按仪轨拜了佛。这时一位“师傅”就迎上来请我上香,并很是像模像样的合十诵到阿弥陀佛。无奈他的眼神里没有一丝一毫对佛的尊敬与虔诚,我只看出了对钞票的渴望。旁边几位他的小伙伴们正拉着后来的游客又是算命又是看相,看着那些游客脸上的无奈,我唯有一声叹息。找借口退出来后,女导游发现我们不上钩不花钱,竟不知什么时候悄悄离开了。

没了她的烦扰,我们倒是逛的更加清净了。在七佛殿周围,有各类人等以上香、算命、做功德为由,半强迫式的诱导游客花钱。网上的游记中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对报恩寺很不满,认为失去了寺院的清净,充满了铜臭味。在亲历了这些怪现象后,我深有同感,但又很是疑惑,为何古刹内看不到出家人?作为弘化社的所在地,不应该只有旅游经济,而完全没有宗教内涵。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继续走。七佛殿的旁边,有一座略显冷清的殿,名为观音殿。这里没有导游,没有穿长袍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位苍老的大妈坐在门口,安静的看着往来游客。拜完观音后,大妈问我是否要捐款修佛寺。见我迟愣了下,大妈小声告诉我说:“这座寺院是分为两部分的,七佛殿是一部分,这里的观音殿是另外一部分。七佛殿早已承包出去了,观音殿仍是庙产。”我合掌并诵阿弥陀佛,大妈也以阿弥陀佛问候。恍惚间,好像成了地下党接头那般隐秘,心中不免凄凄然。大妈告诉我,七佛殿的工作人员并不是寺庙的人,和寺庙并无太大关系,只剩下观音殿才是寺庙的。而她这里捐款做功德,是给寺庙修建寺院用的。我相信她,留下一点功德后,写上了母亲的名字,愿母亲增福增寿。

寺院有一后院,和苏州古建筑类似,仍是园林式的设计,有池有假山,有水有绿植,在这里,终于见到了几位出家人在闲聊。寺院虽地处闹市,但后山仍古朴安静,闹中取静,着实是修行的好去处。

回到前院开始登塔。北寺塔一共九层,高76米,登到三层就可以看到整个苏州老城的全貌了。爬到了顶层后,可以看到近处的苏州博物馆,稍远的虎丘,更远的苏州大裤衩~

登塔的过程,在古塔内墙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到此一游”,和各类祈福。将祝福刻在宝塔的伤痕上,真不知可以祈来什么样的福。可叹。

来北寺塔的另一重要目的,是拜访弘化社。弘化社自创办时致力于弘扬佛法,印制了各类精美的佛经和佛教读物,免费向善信赠阅。外地善信甚至连邮费都不需要支付,只需留下收信地址即可,弘化社自会将法宝邮寄给你。对于这种弘扬佛法的大功德,我非常赞叹。

观音殿正对着的屋子,就是弘化社的所在。推门进来,外屋像图书馆一样摆着好几柜子的书,有佛经,有入门读物,有佛经字帖,还有印光法师文钞。我本来是想请一套印光法师文钞的,但拿到书之后发现,上千页的内容非我目前能力所能完全读懂的,思来想去,还是请一本文钞读本先入门的好。和工作人员说明来意后,一位女师兄很温和的告诉我,外屋所有书,自取便是。选好了佛经之后,我还是决定捐一点心意,弘化社叫做“助印”,帮助他们印制佛经的意思。工作人员仔细的开具了收据,并问我是否要指定用途,态度谦和和认真,很是赞叹。我从她这里也侧面了解了七佛殿和观音殿的关系,印证了那位大妈的说法真实不虚。

国庆前后,弘化社在淘宝上建立了一个流通处,各位有兴趣可以在淘宝搜索弘化社进去看看。通过这里流通的经书,是走各个快递送达的,更快更便捷。受限于成本,需要支付几元钱的快递费用。

祝弘化社越来越好,佛法发扬光大。

着重记录北寺塔的经过,是想告诉各位一个事实,在当前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切都是归人民所有的,包括寺院。各位如在寺院内经历了各种与佛法无关而与钞票有关的事情,先不要着急归罪于佛教和出家人。佛寺首先是旅游景点,归旅游局管辖,其次才是宗教场所。记住了这一点,你就理解为何佛寺内有上班的“和尚”,有爱财的“出家人”。

继续来聊这天的旅行。从北寺塔出来后,开始坐车去灵岩山。在公交车上颠了一个多小时,来到苏州西郊的木渎古镇,灵岩山就出现在了眼前。山势并不高,只有182米。绿植覆盖率很高,整座山郁郁葱葱的很是好看。提醒一点,灵岩山景区附近几乎没有吃饭的地方,如果要吃饭,尽量在木渎镇上解决。景区大门西侧两百米的地方有一家牡丹缘面馆,我们是在这里解决的午饭。五元一碗的香菇面味道很赞!

灵岩山景区大门口的值班人员告诉我,如果只是想上山烧香,可以走西侧的山道,没有门票和其他费用。如果想看看景儿,可以从景区上山,门票二十元,而且没有导游。我们选择从景区上山,进了景区发现到处空荡荡的看不到人,很冷清。景区内容也很简单,人造的小湖和假山好像还真对不起门票钱。倒是灵岩山寺的山门牌坊,在幽幽的山道前,显得很是静谧。

别小看了这一百多米的山,爬起来还真的挺费力。爬到山顶灵岩山寺门前,我已气喘吁吁了。灵岩山寺的门票只需1元钱。整座寺院虽条件简陋,但十分庄严。来到大殿,恰好遇到两位师父在绕佛,任凭周围善男信女往来如织,他们似乎完全没有看到一般,安静的绕着佛祖一圈又一圈的踱步。我相信在那身上早已破旧的僧衣包裹着的,是一颗虔诚的心。

游遍了整座寺,我并没有发现印光法师的舍利所在。正好在大殿外遇到了刚刚绕佛的一位师父,上前询问才知,原来法师的舍利塔并没有建在寺内,而是在半山腰的一间专门的院子里。师父仔细的告诉了我路程后,问我是否皈依。可能是看到我在大殿礼佛的虔诚,师父还耐心的和我讲了一些佛法知识和皈依的利益。我很感谢这位师父!阿弥陀佛!

从寺内出来开始找舍利塔。在树林之中发现一座小院像是舍利所在,门前正好一位保安大叔路过,他告诉我这里的确是印祖舍利供奉所在,但并不对外开放。但当他得知我是专程从河南来苏州的,只想拜一拜印祖之后,这位好心的保安还是同意了我的要求,引我进入了院子。四合院十分的安静祥和,正殿内供奉的既是印祖全身舍利宝塔,以及大师的塑像。大师1940年在灵岩山寺圆寂后,得到五色舍利,后人建塔供奉。旁边有一纪念堂,保存有大量法师的照片、笔迹和珍贵文物。

为尊敬法师,我没有留下照片,也不记述舍利塔的详细位置了。

最后,补充记录一件有意思的事情。苏州之行的第二天我们曾去了西园寺,前面有记述。西园寺的后院有一个很大的放生池。当时我们绕池闲逛,远远的我看到一位着军装的武警军官蹲在池边准备放生,手里提着一袋子鱼。我们初入园时,他蹲在池边捧着本子在诵经,我们快走到他身边时,突然在他面前仅一两米的水面上,一尾六七十厘米长的金红色大鲤鱼“霍”的一声跃出水面,后潜入水中不知所踪。军官显然被吓了一跳,愣住了。我在一边目睹了全过程也呆住了。池边本是浅水区,怎么会突然有鱼跃出水面呢?而且还是这么大的一条鱼!为何平日里安静的水面,单单此时有鱼会跃出水面呢?又单单是在诵经放生的军官面前?当然,你也可以理解这是巧合。军官放生结束后离开了,我们继续沿着放生池闲逛。又发现一位大学生打扮的女孩子闲坐在水边,撒鱼食打发时间。但她撒了这么久,没有一条鱼儿会跃出水面。不得不令人赞叹。

至此,苏州之行全部记述完毕。本文内容可能较为枯燥,为本人宗教所好,希望与读完全文的有缘人分享佛法带来的安宁与快乐。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南无阿弥陀佛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