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游记之一:建筑美学的集合

10月14日出发奔赴苏州,开始了为期五天的休假。我会用几篇文章记录下这次旅行,包含景点照片、个人体会和旅游注意事项。初步计划是按照我的行程,每天旅行内容为一篇文章。全部结束后,会把和佛教及寺院有关的内容汇总单独成篇,算是独立内容。

先说说我的行程安排:

-第一天: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拙政园、平江路;
-第二天:虎丘、西园寺、留园、山塘街;
-第三天:北寺塔、灵岩山寺、夜游护城河;
-第四天:同里古镇;
-第五天:这天只有半天时间游玩,身体已疲惫不堪,所以只重游了平江路。午饭后就登上了返程列车。
这篇先来说第一天。

火车是八点到的苏州站。跟所有通了高铁的城市一样,苏州有三个火车站:苏州站、苏州北站、苏州园区站。只有苏州站距离老城区很近,所以到苏州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分清楚你的火车是到哪个车站。苏州火车站又分成了南北两个广场,有地下通道相连,因此初到苏州时找公交车可真不太容易。

这次我选择了百时快捷酒店苏州北寺塔店,就在北寺塔的旁边几十米远,距离火车站坐公交一站路,交通十分方便。

作为锦江之星的旗下品牌,这是一家连锁的经济型酒店,房间面积很小,设施也极尽简单,价格也很便宜,主要面对的就是年轻人和背包客。我住的房间面积大概只有十二三个平方,1.35米的床睡两个人还是够用的。床的旁边就是玻璃墙隔出来的独立卫生间,虽然也可以洗澡但面积极小。房间内有免费wifi,也有小小的壁挂液晶电视和空调。除此之外就是一张小桌子和一把电热水壶、两双一次性拖鞋,再无其他。价格呢,一天99元。绝对超值的赶脚。尤其喜欢墙面粉刷的淡蓝色,给人一种活泼的感觉。宾馆服务人员都是二十出头的年轻人,态度绝对热情到位。另外,这家店还有上下铺哦,带孩子出门的可以考虑。

吃过早饭后步行去苏州博物馆。这座博物馆是由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馆体建筑本身从外观看就像水墨画一样漂亮。馆内也处处体现了大师的精巧用心。大厅顶部采用了大块的玻璃顶,又用仿木的钢条做了内衬,不用开灯就很亮堂,而且不用担心阳光刺眼。

苏博不需要门票,也不需要用身份证登记,直接进去就好。和其他博物馆类似,会有爱好者们提供义务讲解服务,每个馆挑一两件有代表的展品细致讲解,讲的非常认真,不比那些导游们差。

最妙的是,在整个池塘的一侧,贝大师设计的片石假山。用一片片的石头,以墙为纸,以石为画,远远望去简直就是一副绝妙的水墨风景画。

苏博内部的展品还是比不了陕西博物馆那样丰富,所有展品按类型被分在了不同展馆。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间馆是专门陈列了清代民国的各类玩意儿,鼻烟壶、鸟笼蛐蛐罐、蝈蝈葫芦等等。真心想拥有一件啊!

另有陶瓷馆内的一件展品吸引我呆立在前头看了半天,一尊雍正年间的哥窑达摩立瓷像。达摩祖师的眼神被刻画的尤为传神,实乃不可多得的精品啊。

从苏博出来,旁边就是忠王府,太平天国的那位忠王李秀成的王府。但我对太平天国没什么好感,皆因他们对百姓的涂炭,对古迹的损毁。

苏博再往东没几步,就是大名鼎鼎的拙政园啦。

拙政园和留园,是苏州园林中的代表,与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为国内四大花园。但那两家可是皇家的花园啊,苏州的这俩园子可是私人花园,能有这种地位可见艺术成就之高。尤其是在看完了留园之后再来回忆拙政园,的确是园林建造的集大成者。

拙政园门口会有很多野导游不断游说你,据称他们可以买到几乎半价的门票,还带讲解服务。不过建议不要听信他们的说法,拙政园内一进门右手边的游客服务中心内,每半小时就有官方的免费讲解导游,小姑娘们穿着长裙打扮漂亮,讲解非常专业和详细,全部讲下来大约耗时40分钟。

来说两点拙政园最大的特点。第一,巧妙的借景。拙政园距离北寺塔大约二华里远,园主王献臣修园子的时候,巧妙的在绿树丛中为北寺塔留了个缺口,站在园内可以不费事就看到北寺塔,仿佛连塔也是在园内一般。

除了借景,拙政园还有一处景点设计的也很巧妙。两座亭子,一前一后,前面的亭子没有最上头的尖儿,但站在廊桥的特定位置上,可以看到两座亭子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好像就只有一座亭子似的。而且,融合后的“这座亭子”,远远望去仿佛一顶清代官员的顶戴花翎,寓意显而易见啦。

在拙政园中,一共有三条铁桥,要知道在清朝时铁这种东西还是比较难得的,园主为了定制铁桥上的花纹,专程请人从欧洲进口的铁桥。而他费了这么大的心思定制的铁桥花纹,乍一看没什么特别之处,但仔细看来,图案中竟隐藏着“延年益寿”四个汉字,原来,园主当年是为了庆贺自己母亲的大寿而定制了这样的铁桥。

拙政园内除了各式各样精巧的设计之外,最美的还是自然景致。秋天去只能看到绿树小桥流水,相信如果春天去的话,草长莺飞、鲜花缤纷的景致会更漂亮。最后再上一张拙政园的自然景色吧。

离开拙政园,下一站是平江路。苏州城内著名的古街(步行街)有三条:平江路、山塘街、观前街。总体感觉,平江路更幽静,小桥流水的感觉更明显。山塘街的商业化程度更高一些,晚上有更多的彩灯点缀,所以视觉效果更好一点,有些丽江古城的意味。观前街就是一条购物商业街,建筑也几乎都是复建的仿古风格,全部是各类购物品牌,没什么好看的。

平江路上最有名的,应该是猫的天空之城这座文艺范十足的书店了。明信片是他家的主打,其他各类小东小西的也很有特色。每次去都会聚集很多青年男女趴在桌子上要一杯咖啡作伴,给远方的朋友们写明信片。猫空还提供一种寄给未来的明信片服务,顾客只需缴纳几块钱的服务费,在明信片上填上自己的地址交给猫空,他们会按照约定在未来的某一天寄给自己,虽然有点矫情,但不得不说这种服务还是挺吸引眼球的。

除了猫空,平江路上还有很多类似的有腔调的小店,比如在猫空隔壁,就是一家专门卖檀香、沉香、茶具的店,我第二次去的时候店家在打香篆,满屋幽香十分诱人。这里就不给他们继续打广告了。

在平江路的旁边,有两家小小的博物馆可以逛逛:评弹博物馆和昆曲博物馆。可惜我们去的时候评弹博物馆在整修,不对外开放。昆曲博物馆距离下班只有十分钟,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大致看看。昆曲博物馆很小,核心展品是一座古戏台,旁边的展室内放了一些晚清、民国时候和昆曲有关的东西,没有讲解的情况下也看不太懂,只好作罢。
第一天的行程到此结束,总的来说拙政园很漂亮,仔细逛一逛的话,三个小时可以玩一遍。苏州博物馆的展品虽然不多,但建筑设计的美感弥补了这些缺憾。平江路更适合不赶时间的情况下慢慢的信步游荡。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