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阅读的第一次失望,读特里尔版《毛泽东传》

新年以来开始读了两本书,一本《沉默的大多数》,只看了开头两篇就停了,因为搬家忘了把这本书带到郑州来。到郑州以后开始读《毛泽东传》,特里尔写的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版本。喏,就是这本:

这本是知乎上有人推荐过的,豆瓣评分是所有毛泽东传记中评分很高的一本。买来的时候期望值很高,此前读过美国人写的《蒋经国传》,觉得外国人写的传记至少没有那么多的意识形态争论,资料也更多一点,观点不会太过偏激。当然,如果想看原汁原味的还是得找国外的英文版,只要在大陆翻译出版的,都免不了被阉那么几刀。

这本五百多页的大部头花费了我接近三周的睡前阅读时间,每天差不多要看一小时左右。合上书之后,遗憾是最大的感受。

遗憾之一,内容的缺失。

作为传记,至少应该把主人公一生中的重要事件的来龙去脉讲明白,我觉得这是传记的基本要求。但这本书甚至连这一点都没有完全做到。45年之前的部分相对还好一点,45年之后的部分占据了全书60%的篇幅,却把很多重要历史事件说的模模糊糊或者干脆就完全略过。

举例:

1.中共反腐第一枪,打向了刘青山和张子善,这是建国后毛指挥下的重要一次反腐败。可书中几乎没有看到相关内容。

2.六十年代末,中苏在珍宝岛打了著名的珍宝岛战役,这也是两个共产主义政权彻底撕破脸皮之后的武装冲突,书中却一笔掠过。

3.十年动乱前,解职罗瑞卿差不多是毛宣告对另一群领导同志的斗争开端,书中只有很简单的一句话:毛泽东策划了一系列突然行动,把罗瑞卿解了职。

至于文革期间的权力斗争,书中的描述更是让人大失所望。

遗憾之二,材料引用不全面。

作者引用了很多历史材料,但大多是西方记者的采访实录、香港或西方的出版物、其他人写的相关人物传记等等二手资料。已经解密或公开的官方材料并不多。如果想从这些二手资料中看清楚毛的面孔,无异于透过哈哈镜看人。

我猜想,之所以文中对部分重要历史事件语焉不详,怕是也和材料来源的问题密不可分吧。尤其是十年浩劫中发生的那些事。

遗憾之三,过于沉迷细节。

传记多些一点主人公的生活细节无可厚非,把握得当还会让人物更丰满更真实。但本书对细节的描写太过琐碎了,引用了外国政要口述的很多和毛面谈时的细枝末节,反而让人感觉舍本逐末。

遗憾之四,缺少太多对历史事件的客观分析。

我本希望通过读这本书,一定程度上搞清楚为什么历史成就了毛,中共选择了毛,“时势造英雄”的背后原因。但很遗憾,作者好像并不愿意过多分享他的看法,翻来覆去的引用别人口中的话,这一点让我实在难以接受。

说了这么多不好,这本书也并非完全一无是处。至少在这几方面,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

作者很喜欢结合毛泽东写下的诗词分析当时的历史环境。透过诗词,试图感受毛当时的心理状态,这种文字让读者不仅更容易理解历史,也更清晰的理解了那些脍炙人口的诗词。

作者分析了毛性格中的猴性和虎性,并多次结合历史事件去印证这个观点,这种视角和观点还是很有说服力的。换句话说,国内正统的毛传,不太可能这样去剖析中共伟人,这是本书能够给读者带来的重要内容。

总的说来,这本书翻一翻还是可以的,但达不到我对毛泽东传记类书籍的预期和要求,很失望。也许,翻译出版时,还是迫于国内特殊原因做了删减?很希望有同好之人推荐几本质量更好的毛泽东传记。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