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知识笔记

首都博物馆最近在做一个名为《莲花世界》的唐卡艺术展览,展出古代唐卡76副,现代唐卡15副,是非常棒的专项艺术展。

别以为我去北京看了展览,这些都是网上看到的。《这里是北京》节目为这个展览专门做了两期节目,都是那里学来的。

听说现在的有钱人都喜欢收藏唐卡,听说这种颜色艳丽的藏传佛教卷轴画有的非常非常贵,听说唐卡现在越来越流行了。

不管怎样,多学点东西总没错。

记录笔记如下

有关唐卡年代鉴别

15世纪之前的唐卡,印度文化的痕迹很重,结构紧密,主尊大,配尊小,四周的配尊排列紧密整齐,类似齐格子。

这种一个一个的小方块,是从石窟寺的壁龛演化而来。颜色以红黄为主。比如下图

15世纪的唐卡,开始融入汉地风格,加入宝瓶、莲花。四周不再有“格子间”,变成了汉地常见的花草树木。

16-17世纪的唐卡,更多融入汉地文化,山水草木花鸟都有,藏汉结合的唐卡,收藏价值极高。比如,融入了竹子这种藏地没有的植物。

有关唐卡内容

唐卡主要以佛教人物为主,释迦牟尼佛、阿弥陀佛、度母、法王等等。唐卡诞生之初,藏地很多佛教徒不识字不能阅读,为了传播佛教经文及佛教故事,人们就把故事做成画,供人欣赏和学习。这就诞生了唐卡。

最难画的唐卡,是莲花生大士的唐卡。

莲花生大士是藏传佛教传入第一人,相传大士年幼做太子时因贪玩,手中的三叉戟砸死了大臣的儿子。国王为了惩罚他,发配去了尸林。最终修炼成八种佛法,八个化身。莲花生大士的唐卡,四周绘有八个表情、相貌完全不同的样子,称为八变法相。而莲花生大士则是这八合一的合体,表情介于愤怒相和寂静相的中间态,这种纠结的样子,最难画。

有关唐卡的颜色

唐卡从颜色上分为四种:以红黄蓝绿为主的彩色唐卡,以金色为底的金唐,以红色为底的红唐,以黑色为底的黑唐。

下图就是黑唐:

唐卡传承千百年不褪色,皆因使用矿石颜料作画。

白色,来自研磨后的砗磲或者珍珠。绿色,是绿松石或孔雀石。红色用的是朱砂。蓝色是青金石或佛手青。金色就是黄金。黑色,不只是用墨,而是用中间掏空的鹿角,经1200℃焙烧成灰,打磨到800目后与墨混合形成的颜料。

这个展览6月5日结束,也就是明天。在北京的朋友可以考虑去看看。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