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笔记之二

上次说完了五戒之杀生戒,今天来说说后面的四戒。

##偷盗戒。

佛教对于偷盗的定义是:不与而取。也即,别人没有给你,但你把别人的东西拿走或占有了,这就是偷盗。包括损坏别人财物的“损人不利己”行为。

当占有、拿走、损坏的物品价值超过五钱,即犯不可悔重罪。五钱指的是佛陀当时的五个钱。换算成现在的货币的话,我猜想应该也就是几块钱十几块钱的价值。

只要物主不同意、不知情,无论采用欺骗、抢夺、借而不还,都属偷盗,都犯戒。因此,做生意正当谋取利润不算偷盗,但有意偷税漏税就是犯戒。从这个角度来说,其实国家应该鼓励民众信仰佛教,受戒的百姓至少不会偷税漏税了,哈。

那什么时候不算犯戒呢?物主赠与的,不算。物主不要而丢弃的,不算。

近代最著名的律师,弘一法师,也就是“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的作者李叔同先生,非常擅长书法,求其墨宝的人很多。有一次,别人给大师寄去了宣纸想求墨宝。大师写好字之后,还剩余了一部分宣纸没用完,但又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为防止犯偷盗戒,法师只好给那人写信询问剩余宣纸如何处理。

##邪淫戒

佛教并不是要求所有信佛的人都必须出家,都不能娶妻生子。受五戒的佛弟子,只需遵守邪淫戒即可。

佛教定义的邪淫是:除夫妻之间的男女关系,一切不被国家法律或社会道德所承认的男女关系,皆为邪淫。所以,在家弟子允许有正当夫妻关系,学佛不等于不食人间烟火,更不等于抛妻离婚。

特别说明的是,除与非配偶的人发生关系算犯戒外,与动物、尸体、同性等发生关系,均为犯戒。略重口味了一点,哈。

##妄语戒。

妄语主要指的是说谎。还包括有两舌(挑拨离间)、恶口(毁谤、讽刺、辱骂)、绮语(花言巧语、诲淫诲盗)。

妄语戒中,最重要的是不可说大妄语。也即,你未成佛而骗人说我已成佛;你未得道而骗人说我已得道。说了这样的大妄语,即犯不可悔的重罪。

平时生活中难免说一些谎话、善意的谎言,这时,犯小妄语之罪,可以通过佛前忏悔并立即悔改。

##饮酒戒。

这是五戒的最后一条,也是各种宗教中唯独佛教所特有的戒律。

酒本身无罪,但喝酒后、醉酒后,人往往丧失理智做出各种坏事,有酒后乱性的犯了邪淫,有酒后打架杀人的犯了杀生,有酒后失态骂街的犯了妄语。所以,佛陀为了帮助信众严格持戒,不作恶多行善,制订了饮酒戒。

从制订饮酒戒的原因可知,任何有酒味、能醉人的液体饮料,均不可饮用。菠萝啤、格瓦斯这种不含酒精不能醉人的饮料,是可以喝的。

综上,佛教五戒中,邪淫戒、饮酒戒是相对容易受持的戒律。

受持五戒后并不影响生活,同时,生活态度更积极,不饮酒不说谎不骗人不说脏话,严守夫妻感情不出轨,不占别人小便宜,这样的人至少不会做坏事,是人格品行都还不差的人。

最后补充一条,这是在更进一步的八关戒斋中的内容。普通民众受“吃斋念佛”的固有观念影响,经常会认为吃素就是吃斋,其实是有误的。斋,和不吃肉,其实没有太大关系。佛教的斋,指的是过午不食。每天日中之后,不再吃东西,这就是吃斋。

以上内容均来自于最近读圣言法师所著的《在家律学》一书的读书笔记。感恩法师教诲!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