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律笔记之一

两千五百年前,佛陀涅槃前最后一次说法时,对僧众教诲道:“佛陀入灭后,须以戒为师。”

导师不在了,但戒律还在,佛法还在,守戒是必修课。只有守戒律,才能规范自己的言行,修行才有规矩。

圣严法师在《在家律学》一书中讲到,佛教徒须三皈依受五戒,这三皈依(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就是最基本的戒律。三皈依也是戒。

皈依佛,即禁止皈依外道,禁止崇拜外道偶像。

皈依法,即禁止皈依邪说,不可听信外道理论。

皈依僧,即禁止皈依外道徒众。

只有严持三皈依,才能不受外道人和外道理论的干扰,清心修行,才有可能得到解脱,所以三皈依是学佛的基础。我也一直在期盼着因缘成熟之时,可以在心向往之的一座寺院,一位善知识大和尚的教诲下完成三皈依。从上述三皈依的内容,也不难看出,皈依佛门并非厌世,也不是逃避现实,更不等同于出家当和尚。皈依,才是拥有正信的佛教信仰的第一步。皈依之后,我还是一个普通人,一个在家修行的居士,一个和过去没有外在不同的那个我。

佛教戒律中最重要的是五戒:戒杀、戒盗、戒邪淫、戒妄语、戒酒。

皈依后可以不受五戒,也可以单独受某一条戒律,这和其他宗教有很大不同。修行人可以自由选择,当然也可以只皈依不受任何一条戒律。因此,佛教是最宽容的宗教,佛陀不强迫任何人。如果发心受戒,那自然功德无量。佛教戒律,不止是防非止恶,也禁止不行善。守戒律不作恶是最基本的底线。因此,佛教告诉教徒们: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这几日一直在读《在家律学》和《律制生活》,重点学习五戒第一条的戒杀,记录笔记如下:

杀生戒中,最重要的是戒杀人,受此戒后,杀人即为重罪,杀旁生异类(动物等)为轻。

杀人的五个条件满足时,即为犯杀戒,为不可悔罪:1.所杀者是人;2.蓄意要杀的目标是人;3.有意要杀之;4.用的是杀人的办法;5.被杀之人确已死亡。

根据所杀目标不同,后果也不同。杀父母、杀阿罗汉是杀戒的极重罪,当堕无间地狱受苦。

生活中难免遇到蚊虫之扰,古人有云:扫地不伤蝼蚁命,爱惜飞蛾杀纱罩灯。杀生戒要求,不可故意杀死蚊虫,为保持居住环境的清洁,可以驱赶蚊虫,但不能存杀心,更不能用药物毒杀,要尽最大可能护生。毕竟蚊虫也是生命,他们也有权生活在这个娑婆世界。六道轮回之中,未来世各种非人类的生命都有可能轮回投生成人。若的确误伤了动物性命,应自责,生悔意,发愿其投生善类。

持五戒不杀,律制并无素食要求。并非受五戒之后必须严格茹素。圣严法师在《律制生活》中写道:小乘佛法律制中,僧众沿门托钵乞食,对于施主给予的肉食不能禁绝。因此,现在在泰国等上座部佛教国家中,僧人可以吃肉。在藏传佛教地区,僧众信众也可以吃肉。但必须是三净肉:不见为我所杀、不闻为我所杀、不疑似为我所杀。这些和我国的大乘佛教并不相同。

对于在家信众,虽未严格要求不可吃肉,但要求不可亲自杀生,不得劝他人杀,不得教他人杀。​买食已屠好肉类不在五戒禁忌之中。希望受了五戒的人最好能够茹素,否则自亦无妨。

当然,出自慈悲之心,佛教徒还是应该尽量茹素,减少杀戮,尽可能护生、放生。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