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处处是修行--读《释迦牟尼佛传》

花了半个多月的睡前时间,终于读完了这本284页的佛祖传记,收获良多。

这本传记有几家出版社的不同版本,我读的是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的版本,为星云大师所著。佛学相关的传记、文化解读等书籍,还是建议选择出家大德所著的版本,毕竟出家人不妄语,对佛有恭敬心,内容上不会为了金钱利益胡编乱造。

这本书从头到尾详细描述了佛陀自诞生、到为人生所困、出家修行直至菩提树下悟道、而后初转法轮创立佛教、继而广布佛音辛苦传道,最终涅槃的辉煌一生。如果你想了解佛陀是如何从乔达摩·悉达多成长为佛教教主的,这本书绝对是首选。

除此之外,本书还会伴随着佛教创立过程而详细解释佛教的基本教义,如果你想真正了解这个智慧的宗教,这本书绝对适合当作入门读物。不过我的入门读物是圣严法师的佛学三书,那套书是采用一问一答的方式解惑答疑,严谨而朴素。这本传记相比那套书更富有趣味性,读起来不枯燥不晦涩。

读了这本书之后,对佛法的理解会更深入。佛教修行的根本五戒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比丘戒有253条,比丘尼戒有三百多条,为何佛教对教徒们有诸多的要求呢?在第三十三章,描述了佛陀制戒的起因:有一位佛陀的弟子叫须那提,发心出家跟随佛陀修行。当时并无戒律,须那提在修行的过程中信心也开始了动摇,有一次在回家探亲之后,经不住妻子的挑逗和妻子再次同房。纸里包不住火,其他弟子终究知道了此事,纷纷指责须那提被淫欲俘虏,并报告了佛陀。佛陀教导须那提:“出家修行既是要断去欲望精进修行,而你的这种行为会让未信者不能生信,已信者容易退心。”为规范修行者的言行,和睦僧众,佛陀至此制定了佛教的戒律。读完了这些,再学习戒律、执行戒律会更加清楚明白。

佛陀作为大智慧的救主,曾对佛教未来发展做出过很多指示,而这些指示均在日后一一应验,不得不佩服佛陀的大智。例如,弟子阿难曾做梦:

第一、我梦见大江河海,都给烈火焚烧起来。
“第二、我梦见太阳将没,娑婆世界上一片黑暗,我吃力的头顶着须弥山峰。
“第三、我梦见比丘不依佛制,披搭袈裟。
“第四、我梦见比丘,法衣不全,踯躅在荆棘之中。
“第五、我梦见繁茂的旃檀大树,有很多山猪爬掘树根。
“第六、我梦见年幼的象子,不听信大象之言,践踏青青的绿草,搅浊清清的河流,大象无法,只得避而远去,独至清水美草之处,象子遨游不知,等到水草乏绝的时候,都因饥渴而死。
“第七、我梦见百兽之王狮子死去,飞虫鸟兽不敢接近侵食,但从狮子的身内,自有虫出,还食狮王身上之肉

阿难把梦境告诉佛陀并请求开示,佛陀解释说:

“第一、你梦见大海江河都为烈火焚烧,这是象征着未来僧团中的比丘,违犯佛教,取得供养,复起斗争。
“第二、你梦见太阳将没,娑婆世界一片黑暗,你吃力的头顶着须弥山峰,这是说佛陀九十日后,当入涅盘,大众比丘,诸天人民,将要你来为他们启受经教。
“第三、你梦见比丘不依佛制披搭袈裟,这是说佛陀涅盘以后,未来比丘开演说经大会,持着佛陀深法,口头宣讲而不奉行。
“第四、你梦见比丘法衣不全,踯躅在荆棘之中,这是佛陀涅盘以后,未来世中,有很多比丘没有法衣,穿着俗人的服装,弃戒乐俗,育养妻子。
“第五、你梦见繁茂的旃檀大树,有很多山猪爬掘树根,这是说佛陀涅盘以后,未来比丘,不发心宣扬佛陀正法,只顾为自己的生活打算,贩卖如来,以经忏佛事为生。
“第六、你梦见年幼象子,不听信大象之言,践踏青草,搅浊河流,最后反而饥饿而死,这是说佛陀涅盘以后,未来僧团中有持戒长老,明经比丘,教诫年少后学,讲说罪福,追人如影,但年少后学之人不肯信受奉行,死后堕入地狱。
“第七、你梦见百兽之王的狮子死去,飞虫鸟兽不敢接近侵食,后为狮王的肉身之内,自有虫出,还食狮王身上之肉。这是说佛陀住世广说甚多经法,佛陀涅盘以后,没有外道能坏佛陀正法,但由我的在家出家七众弟子,自坏我法。
“阿难!你梦中的七事就是未来佛教的症兆。”

书中类似的精辟段落海非常多,不再一一摘录。总之,这本书特别适合已经打算学佛的莲友当作入门读本详细研读,也特别适合对佛教有兴趣的朋友当作敲门砖,认识一个真正的智慧宗教。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