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绿茶那点事

潮汕、闽南以功夫茶为最,几乎人人品茶,家家泡茶。而在北方,喝的最多的还是绿茶,以及茉莉花茶。趁今天有时间,简单聊聊绿茶那点事。

为何喝茶?除了保健解渴外,细细品位茶叶释放的千百滋味,也是一种乐趣。茶如人,你若待他细心,他必还你各种美妙趣味。你若大杯闷泡,他也会还你一杯即苦又涩的汤水。

先说茶叶。

绿茶根据加工时杀青的工艺不同,大致分成蒸青和炒青,蒸青顾名思义既是用蒸汽来杀青,炒青呢,就是大家普遍见到的下锅炒出来的杀青方式。工艺不同,茶叶的香气也有很大差别。说到香气,常见绿茶的香气分成豆香、栗香、嫩香几类。

中国十大名茶(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黄山毛峰,庐山云雾茶,六安瓜片,君山银针,信阳毛尖,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祁门红茶)中,除武夷岩茶、铁观音和祁红外的七种,都是绿茶,可见绿茶种类之繁杂。除了这些常见绿茶以外,各个产地都还有其他有特色的绿茶,比如峨眉的竹叶青、四川雅安的蒙顶甘露、蒙顶石花,崂山绿茶,恩施玉露,贵州的都匀毛尖。还有一种必须提到的是浙江的安吉白茶。虽名为“白茶”,实则并不属白茶类,只是因茶种经特殊的白化后,茶芽显出特殊的嫩黄色或偏白色而得名。严格意义的白茶指的是采摘后并不经过下锅炒制杀青,而是自然萎凋干燥,特殊烘焙或阴干而制的茶,工艺与绿茶制作工艺完全不同。因此,白茶可放置多年,且越陈放越有一种特殊的药香味。绿茶放久了要么霉变要么变质变味。

绿茶种类很多,所以才有茶友搜集各类绿茶品饮对比,寻求其中乐趣。

绿茶不耐存放,建议一次不要购买太多,以半年内喝完为准。每次取出要用的量,剩余的密封后保存在冰箱内冷藏保存即可。

再说茶器。

首先最忌讳的是用刚烧开的水和保温杯泡绿茶。水温太高或用保温杯泡绿茶会把极嫩的茶芽烫熟,汤水必会苦而涩。

推荐茶器:瓷的盖碗或普通玻璃杯。

在电视剧中大家应该都见过,古时饮茶都是用三才盖碗的。这里有他的道理。瓷盖碗不会太过保温,散热也不会太快,利于茶味散发。品饮时一手托起碗托不会烫手,一手用盖子过滤茶叶,不会把茶叶喝入口中。如果嫌麻烦,普通的玻璃杯也是可以的。

至于水温,以八十度开水为佳。平时喝茶不好掌握这个温度,有两个简单的办法:

1.如果是饮水机烧水的话,等饮水机的水由保温状态转入加热状态时,温度刚好。饮水机为了安全不会把水加热到100度的,一般都是九十多度,等水温降低到七十多度时自动再次加热,所以指示灯的变化可以看出水温是否合适。

2.如果有公道杯的话,把刚烧开的水倒入公道杯内静置一两分钟也可。

无论哪种方法,绿茶都不需要洗茶。因为绿茶的沁出物在第一道中最多,如果用热水洗茶就是极大的浪费了。不过我倒是在茶城看过卖家也洗绿茶,他们是用温水快入快出,洗去绿茶的泡沫以便茶叶尽快舒展开来。洗与不洗,全看个人喜好。

在成都的茶艺表演中,有一很重要的道具名曰长嘴壶。黄铜的壶身,一米长的壶嘴,茶艺师会用它练出各种造型来倒水,是成都茶艺表演的一大绝活。除了表演成分以外,长嘴壶的另一作用就是降温,刚烧开的水从一米长的壶嘴中流出来,水温已经降低到了合适的泡茶温度,可见水温对于绿茶的重要性。

最后说说我喜欢的绿茶。

虽身为河南人,但我对信仰毛尖完全打不起兴趣。毛尖本身的栗香不是我喜欢的口味。目前我喜欢的三种绿茶是蒙顶甘露、安吉白茶和茉莉花茶。暂且允许我把茉莉花茶也归为绿茶一类。

蒙顶甘露产自四川雅安蒙顶山,干茶卷曲显白豪,茶汤是嫩黄绿色,香气高扬,入口后有一种甜粘玉米的味道,甜而不苦,十分特别。

安吉白茶是近年来浙江茶商推广的一类平民茶,不会像龙井那般昂贵,有一股特殊的淡淡茶香,值得推荐。

年前开始接触茉莉花茶,目前在喝的是四川出产的碧潭飘雪,用茉莉花瓣窨制三遍以上,泡出来绿色的茶汤上漂着白色的茉莉花瓣,好似下雪一般,好看好喝。茉莉花茶一般价格不贵,除碧潭飘雪外,北京的张一元和吴裕泰也很有名,两百多一斤的花茶已经很不错了。不过据说吴裕泰的是外包制作的,没有深入研究,仅是道听途说。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