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巍新碟之《此时此刻》,一张让人安静的碟

今天在微博看到京东发布消息说,许巍蛰伏四年后的新专辑《此时此刻》将于今晚0时提供320K码率的mp3下载,正式发布。仔细一搜,原来今天百度音乐和qq音乐已经提供在线试听版本了,急忙打开音箱尝鲜。

这张筹划了四年的新碟,除了包含一张十首歌的CD外,还有一张60分钟的DVD,收录了专辑制作过程的花絮。根据百度贴吧提供的消息,新专辑十首歌分别是:

1.此时此刻
2.爱情
3.逍遥行
4.灵岩
5.空谷幽兰
6.出离
7.喜悦
8.心愿
9.救赎之旅
10.世外桃源

目前十首歌已经全部听了一遍了,谈谈感受。总的来说,曲风还是比较多样的,我是相比上一张《爱如少年》来说。但相比早期的《时光漫步》等经典专辑,还是单一了一些。而且几乎没有摇滚风格的作品,沿袭了许巍近年来的温暖和平和。

同名主打歌《此时此刻》在之前半个多月已经被唱片公司曝光了,说实话听着没什么亮点,只是编曲方面丰富了很多,第一听感蛮华丽的。

整张碟我最喜欢的是《空谷幽兰》。先说歌词,几乎是文言文或诗句的风格,非常的中国风,伴奏除了标志性的电吉他以外,还有很辽阔的笛子,给人一种非常强烈的传统文化感觉。副歌部分还有合唱一句一句做为重复,仔细听又感觉和唱经有点神韵上的相似,甚至在一刹那让人有一种听佛教音乐的错觉。整首歌停下来,前半段安静祥和(好像这个词最贴切),后半段有接近一分半钟的solo,情绪随之跌宕,末尾十秒又回归了起初的安静,很饱满。

说到笛子,整张碟大量运用了这种传统乐器,所以给人一种空灵的体验,我相信这也是许巍希望传递的听觉体验。

第二首印象深刻的歌,是《喜悦》。强烈推荐仔细听2分40秒开始的钢琴,如行云流水一般的舒畅,我都想截取一段当手机铃声了。

最后再说说《救赎之旅》,先摘抄一段歌词看看:永不停息 是你无尽的爱 ,是超越这轮回,是尘世通向极乐的彩虹之路 ,我们的救赎之旅 。如此渴望 每一天的祈祷 ,能够迎来 生命中的觉醒。

听完这首歌,再品品《空谷幽兰》,我似乎明白了这些年的许巍为何越来越平和。记得有访谈中他提到,当年为了走出抑郁症的困扰,他曾大量阅读和学习了传统文化和佛教文化。很显然,有了这样的积累和沉淀之后的许巍,不再愤怒,不再极端,更多的是安静和宽容。

我还记得,08年拿到《爱与少年》那张碟子的时候,我也一度认为许巍变了,歌词里充满了爱、和平、温暖这样的词汇,摇滚许巍成了文艺许巍。现在再来看,我更愿意相信,许巍的信仰是佛教,至少,他在内心也是亲近佛教的。这样的许巍更容易传递所谓正能量和一种平和的生活态度,在如此浮躁和快节奏的时代,适当听一听这样的许巍,一定可以让我们安静下来,问问自己的内心,究竟追求的是什么,究竟什么能给自己力量。

总之,许巍还是那个许巍,此时此刻,你我是否已经和当初的自己宛若两人?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