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三一重工窃取对手机密,培养情报人员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爆料称机械行业巨头三一重工收买黑客窃取竞争对手中联重科内部机密,并培养情报人员。

文章说的有鼻子有眼儿,颇有些港产片的味道。

在我印象中,这是国内机械制造行业第一例以黑客手段窃取机密的报道。无论最终水落石出那天,是别人有意抹黑三一重工,还是真的确有其事,这至少说明,在国内制造业已经和黑客圈不再遥远。

一般说来,由于从业者大多不具备丰富的IT知识,设计生产过程对IT技术的依赖程度也并不是那么高,机械制造行业大多对信息安全,尤其是IT安全不那么敏感。涉及国家机密的企业,无非按照等级保护或分级保护的要求进行保密管理,而什么都不涉及的普通企业,信息安全更多的是在领导例会最后的垃圾时间内的两句车轱辘话。

只有极少数制造型企业会舍得在信息安全进行投入,这种投入无外乎两种形式:要么是为了应付等保或分保的要求买些设备上线;要么是受华为文化影响,在内部大搞保密和防泄密,把员工当成贼来防。无论是哪种,遇到文中提到的以黑客攻击方式有意窃密,基本百分百成炮灰。

从这个角度说,如果三一重工这件事最后被证实确有其事而且惊动公安机关的话,对机械制造业的信息安全发展,反而是类似强心针一样会起到促进作用。

只有切实感受到的信息安全事件,才能真正引起国内制造型企业老板们对安全的重视。

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

最后,附上爆料全文,当小说看看吧,挺精彩的。http://money.163.com/12/1116/10/8GE49DKP002524SO_2.html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