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九年》读书笔记之一

这两日在招一个咨询项目的标,从售前沟通到方案准备;从审阅标书到商务谈判,也算是紧紧张张地着实忙了几天。

在这个过程中不免又想起了这本读过最少六次的旧书:《思科九年》。在过往的那些故事里,好像我会是里面的某个角色一般,真实而又朦胧。

又翻出了当年的一些读书笔记,记载了当时的想法,现在看看,仍旧符合现在的心态,姑且炒个冷饭吧。

段落一:

这家伙是南京本地人,一年前作为南京分公司的客户支持人员被招了进来,是个很单纯的小伙子。最近碰到了一些人事方面的纠葛,挺迷茫。

我知道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人面对这种情况是什么感受,宽慰了他几句。他说他想辞职考研,我听了没说什么。

心想考研以后又能怎么样呢,你还是得面对这个一模一样的社会,唯一的不同就是自己又单纯的老了几岁。

后来他真的辞职了,真的在家看书考研。进思科以后我还在金陵饭店和他见过面,他还是那么单纯,连着两年没考上也丝毫没有让他的目光变得黯淡。

我喜欢这样的人。

感悟:

每个人对自己的人生定义都不同,作者老晖显然是个比较现实的人。而他的这位同事则是个很理想很单纯的家伙。

每个人都会走自己喜欢的道路,经过努力都会有自己的收获和成功。

但我更喜欢作者老晖说的:考研以后又能怎么样呢,还是得面对这个一模一样的社会,只不过单纯的又老了几岁……

段落二:

看着我面露疲态,jessie含着饮料管说“怎么啦,不好玩?”

我说“好不容易挤上一班地铁,发现里面人挺挤,而且都挺壮,我又离危险的门口太近”

vincent想了一会儿说“没事儿!第一,坚信你有权利上车;第二,往里挤;

第三,谁对你露出不耐烦的眼神都别管;第四,等你做到前三条,下一站或者就有人下车了,搞不好还就是刚才对你不耐烦的人。”

“或者又有更新的人进来把你往里挤了。”jessie补充说

感悟:

这是老晖第一次遇到工作上的压力的时候,姐姐和姐夫对他说的话。我相信我迟早也会有这样的时刻,我会牢记vincent说的这四点!

在2009年的冬天,我似乎就是挤上了这样一班地铁,经过三个月的“往里挤”,我成功的挤到了驾驶舱。似乎成功了?但我更孤独了,任何事都要独立应对。

那个时候我觉得,任何事都没有输赢。因为那一刻你觉得自己赢了,有可能下一秒你就发现自己其实输掉了更多。

2011年,情况好像更糟,这次不是我挤不上车,而是有人想把我挤下车。我曾想过斗智斗勇,也把他挤下车去。后来才发现,谁上谁下,你我说了都不算。

好像也是从那时起,我开始迷恋茶,开始抽身事外。

跟挤地铁一样,挤来挤去,谁都是一身臭汗。

段落三:

从他的嘴里,我隐约听到一个人的名字:托尼。

这个我从安迪嘴里便听到的名字从他嘴里说出来显得更加立体:托尼这小子是思科路由器体系架构的主要设计者,大名鼎鼎的CEF快速转发架构就是他的手笔,

后因与老板不合,在老板的办公室门上钉上一纸留言之后扬长而去,后与人创立了Juniper。

感悟:

我喜欢这本书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总会穿插着这样的业内段子,后来我查了查,这段子是九十年代网络行业的真事儿,安全界大佬Juniper的创立过程就是如此。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