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缘

0X01 缘起

最开始喝茶,是刚刚从成都回来的时候。每天上班时间从九点钟突然变成早八点,意味着起床时间整整提前了一个半小时,这对于把睡懒觉当习惯的人来说简直无法忍受。不得已,从家里搜刮来老爸不喝的茶叶,泡来提神而已,谈不上品饮。

中间有一次从柜子里扒拉出来一盒样子很特殊的茶,透明PVC盒的大包装,真空压缩的一个个小独立包装,有点意思。拿到办公室泡了一杯,谁知周围几个同事都说香。现在想来,那应该是第一次和铁观音结缘吧。那股子特殊的香气,吸引我直至现在。

0X02 寻缘

为了买茶,试过很多途径:去超市买过散装观音;去路边的茶店买过几泡高中低档的观音;去淘宝网购过,不过我只在论坛里面口碑好两家店买茶;还托兄弟从厦门买过当地的观音。这中间难免的吃过亏上过当,比如昨天才喝了一泡“香精茶”,就是从路边店淘到的假货。

经验总结:

1.买茶不比买其他,不要以为实体店的东西一定比网店靠谱。反倒是高昂的房租水电费用,逼迫着(我宁愿相信他们都是被逼卖假货的)身旁周围的茶店卖出一泡泡的香精茶和拼配茶。从三醉论坛和茶语清心论坛,寻摸了两家口碑不错的网店(燕子坞香茶小铺),茶的品质算不上一等,但至少东西不掺假不拼配,价格平易近人,总之一句话,东西对得起价格。

2.不要总觉得喝茶很花钱。我算过一笔帐,咱老百姓一般也就喝两百块一斤的茶,一天一泡来算,一斤可以消费两个多月,平均每个月花费不到一百块。可如果抽烟的话,以三天一包十块钱的红旗渠这种轻量级烟民消费速度来算,一个月也要花掉一百块钱。同样是每月一百块的花费,喝茶带来的健康显然不是抽烟可相提并论的。

0X03 品缘

起初喝茶只为提神,远没有到品饮的阶段。这半年内差不多才慢慢有了点感觉,其实品茶更多的是一份心境,让自己安静下来,没那么浮躁和烦躁,看着金黄色的茶汤,反思自己一天的得失,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铁观音作为半发酵的乌龙茶,茶香还是非常丰富的。中档的观音用盖碗来泡,一揭盖就可以闻到很明显的兰花香,再闻杯盖,一股特有的奶香,闻起来十分的舒服。不过我至今仍喝不出来绿茶的香味,曾喝过同事很高档的龙井,除了苦涩外实在没能感知到其他体验,惭愧惭愧。

经验总结:

1.由于茶客对茶香的过分追逐,导致茶商开始在香味上作假。比如我昨天喝的那泡标价560块一斤的铁观音,第一泡下来奶香味十足,一揭盖离着有十来公分就可以闻到冲鼻的香气。但四泡之后,茶汤颜色尚在但十分寡味,好比普通观音八泡之后的味道那般单薄。这种茶十有八九是用香精处理过的,以次充好的代表作。所以切不可过分追求茶香高昂,据说,极品铁观音反而茶香很含蓄,也许就是传说中的以柔克刚吧~

2.香精茶在绿茶中较常见,铁观音这种乌龙茶由于不好存放(一般需要在零下四度冷藏以保鲜),添加香精的手法还不是特别多,反倒是拼配的制假手段特别常见。最初的拼配铁观音,是指的大厂为了保证品牌茶的品质稳定,使用不同产地的观音干茶以固定手法拼配而成,甚至在安溪当地还有拼配大赛之说。这种不是假货,而是行业发展所需,毕竟观音的发酵技术不比普洱有方可循,品质本就不固定。但市面上现在的拼配,更多的是用其他乌龙茶和观音拼在一起以做冒充。比如用本山或毛蟹与少量观音拼在一起,当作低档铁观音出售,这就十分可恶了。

刚入门的茶客几乎无法区分多达几十种的乌龙茶叶,这种拼配茶的口干也是千奇百怪,难以区分。不过从叶底倒是可以看出些许端倪:铁观音的叶片是正椭圆形,上下左右是几乎完全对称的,叶片边缘的锯齿较为平缓。而本山的叶片则无法完全对称,表现是一头大一头小,靠近叶梗的一段明显要瘦小。毛蟹较为矮胖,接近正圆形,而且叶片边缘的锯齿很尖锐,不平滑不说,还特别的无规律。

0X04 杂七杂八

受最近几年炒作影响,喝茶的人几乎都在追捧紫砂壶。好像喝茶不用紫砂壶,就是门外汉。其实不然,紫砂壶这种泥料烧制而成的茶壶更适合泡普洱或红茶,泡铁观音这种香高的乌龙茶,还得是瓷的盖碗才好,更容易体会茶本身的香气。我个人偏好纯白瓷的盖碗和品杯,看起来特别纯净。如果有缘,一个盖碗可以用几十年后传给晚辈,若干年后搞不好也是文物一件呵。反倒是紫砂这种炒作起来的东西,距离我等小老百姓太过遥远。

办公室喝茶显然不允许用盖碗这种功夫茶具了。普通的口杯或保温杯泡绿茶没问题,可泡铁观音就不行了,铁观音每泡最多只能浸泡一分钟左右,时间久了茶汤苦涩,香气也散了。有两种推荐,一是用飘逸杯,方便快捷,可以很轻松的掌握浸泡时间和茶汤浓度。二是用独享杯,目前在办公室我用的就是一屋窑出的玻璃独享杯,杯盖反过来就是杯托,内胆可以取出来放在上面,起到茶汤分离的作用。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