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5

每年的第一天都要盘一盘过去的这一年,这是多年的习惯了。

今年因为家庭,因为工作,拖到现在才盘点,也是真有点说不过去。还是回顾自己在过去一年读过的书吧,算是画个句号。

这是在http://readingtaste.com/ 统计出,我使用豆瓣标记的读书记录。猛一看,自己都有点吃惊。没想到阅读速度会这么快,而这个阅读总量也是历年最大了。后来仔细想了想,这里是有出入的。2014年底读的6本书,我是在2015年1月份才在豆瓣上标记和评论的,也被包含在内了。准确数字应该是23本。比去年多了一本。略微有进步。

今年读书不仅限于纸质书,也开始在移动端看电子书了。最开始是用豆瓣阅读看看知乎周报一类的杂志,后来开始用京东阅读app看电子书。京东阅读有一个很赞的功能,畅读。每个月花上5元钱,书城的各类书都可以随意看,但是不能下载和保存。其实相当于花5元钱去京东的图书馆里借阅的意思。这样就不用担心买回来的书不喜欢了。看过一遍之后,确实喜欢,才去买一本实体书读第二遍、第三遍,吸收的内容也更充分。通过这个app,我看完了《打造Facebook》、《文武北洋》、《台湾往事》。这些还不算在总的阅读记录里。

选几本五星推荐的书列出来吧。

1.《茶之路》 ☆☆☆☆☆

这本书沿着一年茶叶制作的路线,跑遍了中国几乎全部茶叶产区,历数了绿、白、黄、青、红、黑六大茶类各个代表茶叶的种植、采摘、制作工艺和品评特点。穿插了种茶人和制茶人的故事。所以不要以为这是一本专业著作,其实一点都不枯燥,知识性非常强,干货满满,读起来还非常轻松愉快。

我一向认为,喜欢一样东西,无论是喝茶还是玩手串,都要搞明白搞细致搞透彻了,这才是真正的玩。泛泛的“好喝、好听、好看”,那个层次未免太浅了。这本书就是一本爱茶人的必备宝典。

2.《美国宪政历程– 影响美国的25个司法大案》☆☆☆☆☆

在网上经常看到有人推荐有关美国政治的书,都会推荐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系列,或者刘瑜的《民主的细节》,但这本大部头很少有人提及。幸运的是,我先看了这本书,才又看了那两本。什么感觉?有一种“这事儿我都知道了,能不能聊点新鲜的”感觉。

《美国宪政历程》,几乎是把美国宪法历史上的重大修正的来龙去脉说的非常清楚了。透过这些案子和过程,你就能很清楚的明白为什么美国的政体是那样的。三权分立究竟是怎么玩的,自由与民主发生碰撞时老美是怎么机智的处理,百姓选举是怎么自下而上维持政府运转的。那两本算是通俗读物吧,能让你知其然。而这本书,更可以让你知其所以然。

3.《最近四十年中国社会思潮》☆☆☆☆

看完一大圈别人家的事儿,也得回过头看看自家。什么是民粹,什么是毛左,什么是新儒家。为什么政府不待见毛左。这些问题曾经困扰我很久。看完这本书,问题基本上有了答案。作者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上最常见的八种思潮依次做了分析。当然,作者是坚定的邓派理论支持者,不然也不会给出版。所以难免在讨论新旧左派、自由派时,会有一些情绪上的倾向性。这也是我扣掉一颗星评价的原因。

我的体会是,只有知道了那个群体的核心诉求是什么,以及这种思想诉求的来源,才能有效率的和对方沟通。除了新儒家以外,我觉得每一种思潮都有可取之处,都不能一概而论的说,这是错误的,这是不好的。

唯一的困惑是,我曾以为自己是自由主义的支持者,看完书之后反而有了一些怀疑。自由主义太过于强调削弱政府作用,会不会形成马太效应?会不会不够公平?

4.《最后的耍猴人》☆☆☆☆

这本书不多评价了,作者把自己看到的、听到的有关耍猴艺人这个群体的故事,全部用文字和大量照片记录下来了,翻开这本书,你就可以接近那个即将消失的群体,了解和触摸他们曾经的生活。

技术类的书籍,2015年看的不太多,读完的有《图解HTTP》、《Wireshark网络分析就这么简单》。还有两本看了一半的,惭愧惭愧。为了应付考试还看了两本教材,但这不算阅读,不计算在内。

宗教类今年看的也不多,只详细看完了《掌中解脱》这两本。这一年可能是最不精进的一年了,因此心灵上的痛苦也是最多的一年。

2016年已经过去了9天,相信这将是不平凡的一年。几个心愿,开列一下,年底来回顾。

1.已经在看CISSP AIO第六版了 ,希望今年可以通过这个考试。

2.Linux、Mysql、Python我同时在各看一本书自学,希望今年能在这三个领域有点收获。

3.今年会有一个项目做,希望顺利做完,别出幺蛾子。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