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公民》,一部好看的“有教育意义”的片子

昨天在电影院看完《夏洛特烦恼》,今天在家看完《十二公民》,瞬间感觉电影票钱奉献错了。

不是说《夏洛特烦恼》有多不好,而是像《十二公民》这样的好片子,应该得到高票房和高度认可。所以写下这篇不算影评的文字。

故事很简单,法学院的学生要补考英美法课程,需要审理一件富二代杀父的案件,不同社会角色的家长们组成陪审团,在听取学生法庭审理后,将对本案做出最终“判决。众多证据都指向嫌疑人有罪,只有陪审团做出12票全部通过的决议,学生们才算补考通过。陪审团从11:1的局势开始,围坐在一个仓库里开始激烈讨论,最终扭转判断认定嫌疑人无罪。

故事不复杂,场景也极其单一,几乎完全在一个场景里拍完了整部电影。能在几乎唯一的场景里拍完整部片子,而且不枯燥,吸引人看完,还觉得意犹未尽,这种功夫比市面上看到的绝大部分耗费千万制作出来的爆米花大电影,出色的不止一点半点。

当然,导演和众多演员本就是话剧演员出身,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如果这样的片子能让观众对话剧产生兴趣,对这种越来越小众的艺术形式产生好奇,这就能让我为导演和主创们鼓掌。

尽管老头那个角色有些台词有些表演话剧味儿重了一些,相对于电影来说,有点出戏。但这种失误,恐怕要远远好于那些唐宋代的人拿着盖碗喝茶的穿帮。

看过电影的人中间,如果能有一半的观众明白无罪推定的意义,体会到冷静而独立思考的价值,这就足以支撑整部片子的意义。

我们总能看到法制社会建设的不足,这和公民普遍法治意识的缺位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也只有全社会、大部分公民受到一次又一次法制观念的熏陶,真正在心里有了法制的思维方式,这个社会的法制建设才有了足够的土壤。从这个角度,给这部电影1024个赞,不过分。

所以,不要说什么“在中国拍这种英美法律题材”没有意义,恰恰相反,通识性的知识普及,才最有意义。

人物的刻画上,老戏骨们的表演近乎完美,何冰捡起地上纸团时颤抖的双手,韩童生激动时抽搐的面部肌肉,比其他娱乐大片里假模假样的梨花带雨,不知道要高级多少倍。吃瓦片的房东在地域攻击之后发现得罪了更多人,为了不被孤立赶紧往回找补的样子,相信有过类似生活体验的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对,那个情况下的人,就应该是那种表现。还有小卖铺的老板,演员钱波曾在电视剧《茶馆》里饰演唐铁嘴,也是一个嘴皮子利索的市侩,一个眼神一句台词,都能让人想起自家楼下的那个小老板。

我们不能要求每个配角都飙戏飙出风采,话不多的配角们没有一个掉链子糊弄事儿的,几乎挑不出毛病。

台词写的非常流畅,逻辑推理也严丝合缝。场景太过单一,无法用多种镜头和环境塑造事件,所以只能用精彩的台次表现冲突,而这部片的台词把每个角色由有罪说服到无罪的过程里,让人信服。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