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科九年》读书笔记之二

继续读书笔记

段落一

单子丢了,之后的老海回总部待了很长一段时间。我本以为他是休整疗伤去了,后来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有一个前辈说过,一个销售最重要的客户其实是自己的老板,老板比真正的客户更能直接决定你的生死。之后的几个月老海用他在思科的顽强存在证明他这段时间的工作还是颇有成效的。

感悟

俗话说得好,办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何止是销售呢,每个在企业的人,最重要的“客户”其实永远都是自己的领导。要么你可以为他排忧解难,要么你可以为他创造价值,不然白白发你一份工资是何原因。有人总觉得自己被别人利用了,会忿忿不平。其实想明白了这个道理之后,大可以释然些。被利用,说明至少自己还有利用价值,就还有存在的意义。最可怕的就是没有任何可以利用的地方,那就彻底危险啦。

公司总在说“以客户为中心”,其实说到底还是以老板为中心。把客户放在核心的目的是为了从客户身上获取利润,从而满足领导的业绩要求和考核目标,所以说到根子上,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老板。绩效考核其实很能说明问题,一般来说,企业的绩效考核大多会定义到部门经理级别,模块主管来分拆经理的任务和目标,普通员工再来分拆主管的目标。这种成熟的考核模式,就是对这一观点的证明。而这一点,是我从这本书学到的最重要,也是受益最大的一点。

段落二

在当时的那个项目里,老李他们公司和我们是竞争对手,由于原有设备是他们公司的,因此含沙射影地攻击一下他们的弱点是我必须的工作之一。

思科一直告诫自己的销售人员不可以直接在客户面前指名道姓地攻击对手。因此,在最初的那几年里,出现在客户面前的思科员工表现出来的都是一种挺含蓄的风格。那意思是:我是专业选手,我不干那些下三烂的犯规事情。这种风格,有其正面作用。但是,在后来逐渐变得血雨腥风的残酷竞争中,这种风格渐渐有一种“秀才遇到兵”的感觉,反而让客户觉得你在刻意回避一些事情。

感悟

在这一点我特别钦佩思科这样的“专业选手”。由于是技术出身,我对行业中,国内厂商的主流产品和技术都略有研究,说起来其实大家不相上下,算不上那种悬殊的差距,因此没必要刻意的去数落对方的缺点。我更崇尚那种“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的坦然,有什么优势都拿到桌面上晾晾,远好过口头上的一时之快。

还记得2010年转作甲方后第一次和国内防火墙厂商交流,天融信本地区域一销售在沟通会上话没超过三句就开始大放厥词,什么“启明不过是靠着自己的政府背景,产品其实研发速度巨慢”啦,什么“联想网御已经活不下去,卖给启明”啦,什么“绿盟不过是一群黑客,身家根本不清白”啦,仿佛天底下只有天融信一家最纯洁似的。我实在忍无可忍,主动问他说,能不能介绍下贵司的漏洞扫描产品和SOC研发现状?那厮顿时气焰全无,支支吾吾的有一句没一句的应付。

前些天招标时,第一次和思科的原厂工程师面对面交流,他们身上那股专业精神,那股特有的自信深深打动了我。依旧是淡然的“不攻击友商”,依旧专心的展示技术,我欣赏这样的公司,和文化!

这个圈子就这么大,人也就这么些,今天在东家吃米,明天有可能就去西家喝粥。抬头不见低头见,总有轮回的那一天,何必把别人的脸上都抹上屎呢?殊不知,有可能两年后,你还得为自己曾经的这一抹收拾残局。

段落三

我是从这一年才开始关注起地里的油菜花的。

时值四月,城市郊区以及更远一点的农村菜地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仿佛一夜之间突然被涂抹到原来灰头土脸的平原和山坡,它们带着不容置疑的饱满色彩和气势压得你的眼睛无法顺利睁开,它们绽放得非常张牙舞爪,它们配得上晴朗的天空傍晚的雾霭,像是一幅幅印象派的油画。

离开这个城市不久有一大片山区,翻过几个山头你会见到一大片漂亮的谷地。在一大片黄澄澄的油菜花中间,有一条对比之下显得更乌黑的柏油路。时值正午,路上人烟稀少,一辆破破烂烂的富康车从几朵飘落路面的油菜花上掠过,驶向远方。

感悟

我不得不佩服作者老晖的文笔,一个工科出身、工程师出身的销售人员,居然可以把春天的油菜花写的如此有画面感,此人定是个心思细腻的家伙。我还记得当年初到成都的春天,第一次见到那般美丽的油菜花时,心中只有一个词可以形容:绚烂!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