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的自我定位--2011项目小节之一

0x01 背景

自2010年十二月起,至2012年春节前,我花费了接近十四个月的时间在这个项目上。这是一个全公司范围的项目,目标是搭建一套几乎所有办公室白领都会接触并使用的IT系统,在满足日常办公需求的同时加强安全管理力度。看似简单却暗藏玄机。

0x02 原则之一:清晰的自我定位

公司几乎所有IT项目的团队结构都很类似:

  • 一名开发人员担任技术负责人,解决上至架构下至代码的所有技术问题,出具每一份技术实现方案并为之负责。
  • 一名system admin担任系统负责人,搭建该IT系统所需的服务器、数据库、网络通信设备等全部底层资源,并实施必须的监控工作,完成IT系统在底层资源上的部署。
  • 根据需要设立的一名或多名应用人员,测试验收系统功能并实施上线,间或有用户培训、答疑等运维任务。
  • 最后是一名项目经理,负责项目目标明确与计划设计,项目组日常工作安排与任务验收,确保项目保质按时完成。
    在这样的结构中,如果每一位项目组成员都各司其职的话,项目经理其实只需设计好项目计划,拆解完成每日工作计划和交付清单,并协调好所需的全部资源即可,工作单纯而轻松。

但在项目过程中却多次出现职责不明造成的进度延迟、重大问题没有责任人等一系列问题。究其根源还是定位不清晰造成的。例如,系统部署上线过程中出现问题,系统功能无法正常使用。项目经理由于是工程师出身,亲自操刀进行原因分析乃至代码调试工作,技术负责人见势只好退居二线,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进度一再延后。同时每个人都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努力却仍旧无法解决问题,团队也形不成合力,没有斗志。

在类似这样的问题中,项目经理只需明确问题重要性后进行恰当的任务分解:技术负责人限期完成代码调试分析;系统负责人提供及时必要的测试环境支持;应用人员设计高效严密的测试清单;项目经理完成最终的验收确认即可。亲自捋胳膊上阵不但于事无补,反而喧宾夺主的抢了别人的责任。

只有明白自己是什么样的定位,时刻清楚的记得自己的职责,不越俎代庖,项目团队才能高效而又协同。

0x03 原则之二:时刻记得项目目标

由于项目实施周期历时十四个月之久,在推进过程中难免因为客观困难干扰或成员间悲观情绪蔓延等因素,造成工作目标不清晰,看不到工作方向,不明白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工作。

举例:出于安全性考虑,系统某一功能的用户体验设计始终距离用户需求存在明显距离,在多次面对面沟通和用户培训现场,项目组成员都频繁听到用户尖锐的批评和毫不留情面的抱怨。这时有人提出,为了提高系统使用率和客户满意度,有必要重新设计系统功能,减少对用户这一操作的干预,放松对用户的监管和捆绑。

从局部利益和短期效果来看,这一提议无可厚非。但这一提议却恰恰犯了项目大忌:忽视项目目标。这一项目在立项之初就已经确立了“安全至上”的基本原则,任何理由都不应成为挑战这一原则的借口,哪怕是暂时的用户对立情绪或是糟糕的客户满意度。领导层自然会理解并全力支持,可一旦忘记了项目目标,即使取得了一些短期效益,在项目最终验收或结项时,势必会无法自圆其说,留下严重风险。

你的打赏,我的干粮